我的學生跟顧客常常會問我一些頭髮上的問題,有時會被問到奇怪問題,但以我有一點專業知識的領域,有時卻又無法解釋原因為何,所以一下班、下課便開始上網找資料,希望能在這問題中找出答案,最近的問題當中,有學生問我,為何過腰長髮不可亂剪,寶寶為何滿月要剃頭一次 ...>///<   我真的不知道......當下覺得老師我又被學生給打敗了....因為專業、科學至少有個解釋,這種我就....所以我決定找出頭與尾,那接下來大家就來看一下,一些習俗、禁忌的相關回答,我也簡單做了個整理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靈氣●飛天圖●

髮鬚的禁忌

在中國民間大家對於頭髮與鬍鬚是很看重的,古語有勻:髮膚受諸之父母,《康熙字典》上“髮”字義有“腎之華在髮”、“血之榮以髮”的說法。可見髮鬚雖為首(頭)、面(臉)之毛,其實與人體魂魄是有關聯的,所以一般人認為如果剪掉頭髮,身體的健康就會受影響;如果髮鬚被仇人拿走,也可能會被巫咒來傷害自己【降頭術】、【蠱毒】,我覺得我快變半仙了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蓄髮九年,這種髮長才確實驚人

9‧頭髮過腰,要剪的話一定要看日子,而且第一刀要媽媽剪
第一刀媽媽剪,也是尊於身體髮受諸父母,所以跟迷信沒關,是倫理問題

10‧聽說過腰要剪的話不是看日子耶!! 而是要去擲筊問媽祖
要允筊(聖筊)才可以剪
那個也是聽聽就好,不一定都要媽祖吧,那古代鄉下沒神拜,要問誰?

11‧假如不是孕婦的話就沒有民俗上的禁忌
所以這句是說,只有孕婦才受限制?  更要推翻,只有孕婦才不受限制吧


網路上有這2種解釋回答較多

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-不可毀傷,剪髮看日子是由此句話而來的,古時候的人剪頭髮有二大理由
1.剃度落髮(故剃度前要齋戒沐浴)
2.削髮銘志...勵志...銘願...
古人多半為這二大理由而剪髮,但又怕傷及古書上之禮儀,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之言
(古時不科學...認為只要剪了身上的髮.指甲...就如同折去父母的福壽一般)
但若是短髮因時間尚短,無身靈之說,過腰長髮、靈氣甚重、有細長親源情緣的纏繞之意
所以慎重選擇一個好日子而剪髮
除了有對父母的恩重也有對身靈的尊重......
若依照現在科學而言...其實是沒什麼影響
只是心底會有個疙瘩罷了...(因為大家都說髮過腰剪要看日子)
這不是為了自己 而是不讓別人有藉口說
""你運氣不好就是剪髮沒看日子""

(B)
道教上來說,頭髮又稱「血餘」,是血氣的延伸,
中醫好像也是這樣叫的。古代的人,很多營養不足,氣血很虛,因此頭髮
長到一個地步,容易斷裂。
所以頭髮長及腰的人,代表他氣血充足,這時頭髮精氣已到和人體關聯性
很大的地步,這就是所謂擬人化的髮神,不是真的神明。這時,冒然剪去
頭髮,會傷到人體精氣。
人的氣和天地之氣習習相關,這時侯,只要挑一個天地氣場中,比較適合
的日子來剪髮,就可以避免這種傷害



不知道以上的內容對你有沒有幫助,我們也可以得知,其實有些是迷信、有些是根據習俗產生的文化,有很多很多的文化保留住,有些就被加入了更多其奇怪怪的說法,所以有些已不可考,不過信不信就是你自己決定了,這次的文章到這邊做個結束,希望對大家有個幫助,我是Simon 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討論



圖文整理-Simon     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 Hair沙龍si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